学生园地
昌江中学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7-21 10:43:05

昌江中学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实施方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49周年,雷锋是上个世纪60年代初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更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楷模。四十多年来雷锋精神教育、鼓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教育青少年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总体要求,根据县教育局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学习雷锋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以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为核心,以创先争优,率先发展为主线,弘扬“文明、友爱、互助、奉献”的志愿者精神,引导和教育广大团员青年、中小学生“讲文明礼仪、树文明新风、做文明志愿者”,立足自身,带动家庭,影响社会,学习雷锋、从我做起。


三、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做文明中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12年3月1日--3月31日

五、活动步骤及内容:活动共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3月1日—3月10日“宣传发动”、“雷锋精神学习周”

(1)政教处通过国旗下讲话做“学雷锋活动”动员,向全校师生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倡议。

(2)在校园内醒目的地方悬挂“学习雷锋”横幅标语。

(3)各班根据《学雷锋活动方案》要求,制定本班的活动计划,开展本班的学习实践活动;政教处、团委发动各项宣传媒体,进行宣传动员。

(4)校团委制作宣传橱窗,各班级出一期黑板报,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

(5)各班利用周会或课余时间组织一次学习和讨论雷锋精神的主题班会。雷锋精神可以概括为:生活上艰苦朴素,工作上忘我劳动,学习上刻苦钻研,集体中乐于助人的精神。各班通过上网学习或阅读书报活动、演讲、辩论等多种形式,对雷锋精神进行一次深入的讨论和学习。

第二阶段:3月11日—3月20日“学习雷锋行动周”

(1)立足校园,走向社会,各班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雷锋活动。可以组织志愿者建立卫生监督岗或卫生保洁队等形式的学雷锋活动小分队,在校园内开展清扫卫生死角、清洁墙壁脚印、保持校园清洁卫生的美化校园活动。

(2)各班组织学习互助小组,开展“一帮一”、“多帮一”活动,鼓励成绩好的,有特长的班干部或同学与班上学习有困难的同学结成学习互助小组,共同克服学习上的困难,提高学习成绩。切实帮助学困生解决实际困难,发扬雷锋“钉子”精神和助人为乐精神。

(3)各年级组织开展“雷锋榜样进校园”、“雷锋精神大家谈”、“雷锋事迹在身边”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促进和带动优良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

(4)各班组织开展“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学雷锋活动,要求学生通过读一本书、讲一个故事了解雷锋事迹,通过开一次班会、写一篇心得感受雷锋精神,通过做一件好事、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开展学雷锋实践。把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

(5)校团委发出倡议为困难学生献爱心活动。

(6)政教处组织学生观看雷锋电影《雷锋之歌》。

(7)校团委结合“3•12”植树节,开展绿化、环保活动。

(8)校团委带领部分学生上街或到敬老院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第三阶段:3月21—3月31日“学雷锋活动总结”

       各班要认真总结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要将学雷锋活动与行为规范教育活动相结合、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与献爱心活动相结合、与身边的希望工程相结合、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让“雷锋”活现在新世纪的今天,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

组织一次学雷锋的总结大会,具体要求:

1、各班主任组织本班同学认真做好个人学雷锋活动月的自我总结,要求每位同学都要写一篇心得体会,及时选出5—10篇优秀的学习雷锋精神心得体会文章,并与3月31日前上交年级组然后统一报送政教,参加全校“在学雷锋的日子”学习心得征文评比。

2、各班在3月31日前报1—2名学雷锋先进个人(附事迹材料)和班级学雷锋活动材料,报送政教       处以参加校“学雷锋先进个人”、“学雷锋先进集体”的评选。政教处、校团委将对学雷锋活动月中表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并评选出“学雷锋先进集体”,“学雷锋先进个人”

3、各班主任负责把本班的好人好事、活动图片、材料等记录在学雷锋、做好事登记表,然后上交年级组。

4、各年级长收集好本年级在学雷锋活动中的亮点、好人好事,和典型事迹,认真总结推广经验,于4月5日前将活动总结和活动相关图文资料上报到政教处。

      希望各年级、各班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积极开展对雷锋精神的学习、实践、总结活动,增加班集体的凝聚力,把学校学雷锋活动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网络教育体系。把学习雷锋精神与学校的德育工作、学生的自我教育和实际行动相结合,使学校的校园环境,同学们的学习风气和精神面貌都达到更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