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禁毒宣传专栏
昌江中学毒品2017预防教育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7-21 10:24:28

昌江中学毒品2017预防教育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有效预防我校学生吸食毒品特别是新型毒品,根据《海南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考核评定办法》,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此计划,以便更好的将工作落到实处。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毒品预防和环境教育工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学校的禁毒教育阵地作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有效开展在校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使全体师生认识毒品预防和环境教育的重要性,做到“远离毒品,守护健康”,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组织领导

学校禁毒教育关系到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抓好学校禁毒教育工作是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措施。因此近年来,学校充分认识当前毒品泛滥蔓延的严峻性,充分认识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危害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的严重性,切实增强毒品预防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法制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通过校内外、课内外等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提高学校学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增强他们抵御毒品侵蚀的意识和能力。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拒毒、禁毒,师生远离毒品的专项教育活动,坚决抵制毒品进入校园。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全校范围内广泛普及禁毒防毒知识,增强禁毒观念和禁毒意识,提高师生对毒品及其危害的认识能力,抵御能力,并通过学生教育影响家长,提高禁毒工作实效。

学校成立了专门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孙玄校长任组长,分管德育的杨振华副校长任副组长,德育主任、年级主任及班主任为小组成员,全体德育干部都兼任毒品预防教育教师,由上至下地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细处。

三、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我们拒绝毒品”2017年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行动

1.时间安排:2017年2月至2017年12月

2.工作目标:通过学校的宣传教育工作,帮助青少年认知合成毒品,降低涉毒风险,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大手护小手”活动,带动家庭成员提高禁毒意识,扩大禁毒宣传的覆盖面。

3.行动措施

(1)开展教师、特别是班主任的培训工作,就禁毒形势、合成毒品知识、青少年禁毒教育的意义等内容进行培训。

(2)2017年6月、12月邀请法制副校长做禁毒宣传教育讲座,每学期安排1至2个课时对学生进行禁毒知识宣讲。

(3)2017年6月组织学生观看禁毒纪录片,并要求学生写一篇观后感。

(4)2017年11月组织开展禁毒知识手抄报活动。

(5)开展“小手拉大手、大手护小手”活动,将禁毒宣传教育从学校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社会机制,实现禁毒宣传教育时间和空间上的无缝对接。

(二)“全校禁毒宣传月”活动

1.时间安排:2017年6月

2.工作目标:通过动员各方力量,掀起禁毒宣传的热潮,增强广大青少年的禁毒意识和抵制毒品能力,帮助学生树立远离毒品、健康成长的观念,形成“履行禁毒义务、参与禁毒斗争”的良好氛围。

3.行动措施:

(1)结合“6.1”禁烟日、“6.3”虎门硝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和“6.27”禁毒工程等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宣传活动采取悬挂标语、禁毒展板、黑板报、校园广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做到禁毒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真正让禁毒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2)开展禁毒主题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参观县禁毒教育基地等活动。

(三)禁毒宣传教育基础工作建设

1.时间安排:2017年1月至12月。

2.工作目标:加强学校禁毒宣传教师、学生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调查研究,为建设学校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3.工作内容:

开展禁毒宣传使者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活动中对禁毒宣传工作中成绩突出的教师和学生给予表彰。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体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毒品的巨大危害性,要从保安全、保稳定的大局出发,要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去认识,对禁毒的专项教育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教育到位、防范到位。

2、完善机制,力求长效。

(1)工作机制。学校领导组要长期不懈地抓教育,抓管理,做好防范工作。

   (2)协同作战机制。积极配合社区开展禁毒斗争。

  (3)全面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防控措施和以各部门领导和班主任为骨干的防控网络,广辟信息来源,严防毒品进入校园。

  (4)齐抓共管机制。发动全体师生员工互相监督,共同约束,发现苗头就坚决制止和打击。

(5)长效防治机制。禁毒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师生要自觉拒毒,远离毒品必须长抓不懈,要把禁毒宣传教育列入今后每学年度的工作计划,认真抓好落实。

 

 

0一七年二月